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淺談Unity收購Everyplay對開發者的意義

淺談Unity收購Everyplay對開發者的意義
作者:Oscar Clark

作為一名已經開發過線上遊戲、手機遊戲和家機遊戲工作多年的老兵我早已適應觀念日新月異的改變通常這些改變都是因為現狀已經無法滿足所需

我最近一次體驗到改變是在今年的3月份,也就是Unity收購Applifier的時候聽起來這似乎只是一次普通的收購行為但就我來看這代表遊戲製作行業會有一場意義深遠的變革令我著實感到興奮不已

為何我會如此興奮?事實上我們都知道,當蘋果的APP Store出現,尤其是“免費遊戲”的概念開始盛行時,一場革命就已經開始了。遊戲的數量開始呈現爆發式的增長,隨之而來的是各種盈利的模式。而市場的變化與諸多的因素,成就了一批像Unity這樣的遊戲開發工具,也造就了遊戲開發民主化的全新理念。

創意之門由此被打開,蜂擁而來的個人開發者們不斷為市場帶來在他們眼中真正的遊戲,那些能夠為玩家帶來絕妙一刻的遊戲。如果你也熱衷於玩遊戲,那你一定明白我在說什麼這是一種無法被預知的愉悅。我依然記得當我拼盡全力在《Badland罪惡之地》中的某一關內集齊7個以上異形生物的時刻;我也記得當我在《Skyline Skaters 天空滑者》中第一次集齊所有字母並獲得一次飛速衝刺獎勵的時刻;我還記得在《Fat Cat Rush 肥貓快跑》中掉出畫面時的情形(實際上這只是遊戲中的一個錯誤但我覺得它特別搞笑)——這些就是絕妙一刻

我們渴望在遊戲中得到類似的體驗並且也會因此而沉迷於一款遊戲。而實際上在這種愉悅體驗的過程中,還有一種潛在的能量,一種只有在我們“分享”的時候才會真正地釋放出來的能量,分享是製造愉悅至關重要的一環。我們會遵循一些原則來進行分享,譬如將內容分享給那些理解我們所作所為並樂於共用趣味的人們。分享是人類的重要標誌之一,同時也將我們與其他的人群區隔開來,那些不玩遊戲的人。

當一個朋友向我們展示他們所鍾愛的遊戲時,我們會更加樂意去嘗試一下,而Everyplay便在這一理念下應運而生。它的遊戲錄製功能讓我們得以充分利用網路的力量,將遊戲中的“絕妙一刻”分享給更多的觀眾。它成為了UGC(使用者原創內容)的一種形式,適用於任何遊戲。“嘿!兄弟!看看我是怎麼過這關的!”玩家得以在分享的過程中展現他們與所鍾愛遊戲之間的親密關聯。不要誤解,這並非意味著分享的內容必須有多複雜或是壯觀,實際上恰恰相反。真正重要的是在這分享的過程中,玩家們享受了屬於他們自己的樂趣。

我們知道很多開發者都不太願意在他們的遊戲中再多加一個SDK,而我們也已經嘗試盡可能簡化這一操作。開發者們需要做的僅僅是從Assets Store中下載這個插件,並設定啟動和終止錄製的規則。我們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來確保在影片錄製的過程中不會損失硬體的校能,對GPU不產生任何影響,對CPU性能的影響也幾乎微乎其微,因此影片被直接寫到快閃記憶體中而不是通過記憶體中轉,避免可能的衝突。同時,我們採用了H.264的編碼格式,這意味著每分鐘的影片內容僅佔用4MB的空間。我們甚至讓你可以建立迴圈錄製的機制,僅保留最後數分鐘的錄製內容以確保影片檔不會過大。

當然,這篇博客的目的並不是讓你知道這個SDK。而是想分享一些我的切身體會,希望以此給廣大開發者們提供經驗與參考。

1.   預設開啟錄影:儘管此功能並非預設打開,但我們強烈建議你開啟這一功能。否則的話,玩家們會錯過那些“碰巧”發生的絕妙一刻。
2.   使用縮圖功能:我們為每一個影片都抓取了一幀畫面作為縮圖。我們發現這一功能在用來顯示使用者歷史行為時被廣泛使用(大大提升了識別的效率)。
3.   中繼資料:Everyplay能夠在影片檔中嵌入中繼資料。中繼資料可以通過各種途徑來取用,特別是你需要在遊戲中取得影片內容的時候。何不使用這功能在“排行榜”中顯示那些獲得高分的玩家影片?這樣的玩家會拼命遊戲以求超越那些獲得高分的朋友們。同樣的,為什麼不加一個類似“人氣榜”用來顯示玩家在Everyplay中分享的影片有多收歡迎呢。
4.   社區:花點時間在Everyplay社區上創建一個帳號是非常值得的,你可以通過它和你遊戲的關注者們進行交流。我們的多元化社區擁用一群樂於探索和分享的遊戲玩家。加入他們,體驗如何分享、讚和評論影片,以及關注其他的玩家和遊戲。

5.   激勵:激勵玩家們分享影片非常有效,但是我們需要在激勵的方式上非常謹慎。有時候,分享本身帶來的“社會化效應”要比來自外部的激勵更有吸引力。例如,你可以在遊戲中遇到“絕妙一刻”,譬如達成某個成就或是擊敗某個BOSS時,引導玩家進行分享。當然,你也可以使用彈出提示的方法來鼓勵用戶分享。

6.   記錄玩家的表情:當你的玩家因為在遊戲中緊張或受挫而變得情緒化時,強大的Everyplay可以使用前置鏡頭(目前僅支援iOS設備)記錄他們的表情。但是你必須謹慎使用這個功能(特別是當遊戲目標是小孩時),並且清楚地告知玩家發生了什麼。我們會將即時的錄製畫面預覽框顯示在螢幕中,玩家可以在錄製時或者錄製後關閉。錄製的影片只有在玩家確認後才會上傳,而且他們可以在上傳前刪除表情內容。同時,我們會對Everyplay中的影片進行審核,避免其中包含不雅或侮辱性的畫面,這會造成部分影片出現延遲上線的情況。


目前已經有超過600多款遊戲支援Everyplay,而且這個數字依舊在持續上升,因此不免會帶來部分問題。我們會在部落格中分享更多有用的實戰經驗!如果有任何問題,也請隨時聯繫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著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