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Unity 5移植案例 - 不為人知的RUST移植之旅

作者:CHRISTOPHER POPE 原文連結
翻譯:小七 、JC24

Rust是由Facepunch Studios公司用Unity開發的一款第一人稱生存遊戲,開發團隊最近忙於將Rust移植到Unity 5。成果如何?本篇將分享他們不為人知的轉移心得!

Unity一直在為Facepunch Studio的移植工作從背後提供支援,他們的經驗非常具有分享價值。所以我們對創始人Garry Newman進行了一個深入的採訪,希望對Unity的開發者有所幫助。

Q:Unity對Rust的成功發揮了多大的作用?

A:這樣說吧,除Unity外我們使用的另一個引擎就是Source Engine,它與Unity有著天壤之別。Unity會即時更新你改變的貼圖、材質或模型。你可以在另一台顯示器上打開3DS Max或Photoshop進行編輯,然後馬上可以在Unity中看到這些更改。每次操作都能節省約一分鐘的時間,在過去的6個月裡為我們省下的時間不計其數。而在SourceEngine中,每次更改之後都必須退出遊戲再重新進入才可以看到變化。 在Unity中進行微調的過程其實非常有趣,而且你可能更傾向於邊實驗邊探索不同的解決方式。

Q:將Rust移植到Unity5花費了多長時間?

A:其實真正花在移植上的時間並不多,大概就兩個小時。Unity自動更新了我們的所有程式,這是瞬間完成的。一些從AssetStore下載的插件還有些問題,沒有被正確更新。我們已經找了插件的開發者來幫我們更新插件,所以這個問題也解決了。

Unity5的新系統給了開發者更多控制插件和dll庫的自由。一開始,我們還有些吃驚,但很快我們就明白了,這只是代表我們不必再將插件和庫放進特定的文件夾而已。

當然,如果你要使用Shader之類的新特性,那你就得完整的檢查專案所有內容並更新材質和其它東西。如果你希望它和Unity4一樣,只需升級就好。

Q:使用新的標準著色器(Standard Shader)和Lighting系統,你們的感受如何?

A:美術們意識到這是一個全新的系統。事實上這是一種新的工作方式。他們使用了新工具Substance Painter,因為可以產生更準確的結果。當他們搞清楚弄明白,就能利用它們產生好的結果,而且制作漂亮場景也不用花費太大功夫。


Q:你最想通過Unity5對《腐蝕Rust》作出什麽樣的改變?

A:我們想了解材質看上去到底能有多惟妙惟肖,所以我們對動態反射之類的東西做了些研究,並且幾乎用到了新的著色器中的所有新功能。

現在我們仍然持續著不斷調整材質。如果我們覺得截圖中的材質看起來效果不理想就會修正它。

Q:你怎麽看待Unity 5中的其它工作流程?

A:說真的它們看起來都差不多,但還是遇到些小麻煩,例如幫動畫增加事件。但音效類的素材載入效率變好。而材質類的素材一開始載入可能會比較複雜,但是了解整個系統及工作原理後,過程就容易多了。新的著色系統在制作材質方面真的非常出色,因為你不用再選擇著色器了。如果你想使用法線貼圖,只要加入就可以直接用了。

Q:談到音頻相關內容,我們在這方面已經有了巨大的改進,能談談你的使用感受嗎?

A:說實話,我們才剛開始使用。現在我們只是用它來平衡特定音效的音量,例如腳步聲。但當我們開始增加特效一類的東西時,它會發揮巨大的作用。我喜歡在裡面將某些參數設為變量參數,這對控制音量來說很重要。例如位於洞穴中會產生回聲等。

其實我們團隊沒有真正搞音效的人,音效系統上有一半的術語我們都看不懂,但我們會去學的。

Q:目前為止Unity5中最具影響的功能是什麽?

A:我想應該是PhysX的升級。在Rust中我們常常會超出65000個碰撞器的數量限制,所以我們不得不想盡辦法將這些碰撞器合在一起,但會很慢。現在看來沒有這個限制了,很讚! 新的PhysX系統整體來看也比過去快很多。

在Unity 4中我們遇到了很多物理相關的問題,例如你必須為每個碰撞器添加rigidbody元件。如果你移動一個靜態碰撞器,可能會增加半秒左右的延遲。而現在你可以隨心所欲地移動任何物體而不延遲了。這對我們來說非常有幫助,因為我可沒興趣去改原始碼。



Q:所以新的PhysX不僅對開發流程有益,而且幫到了開發者?

A:是啊,開發者們可能意識不到這點,但這確實有差別的。例如在舊版的Rust中,當你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別處,由於我們會重新產生物理碰撞器所以通常會有幾秒的延遲。現在不會發生這種狀況了,處理有了更多的自由度。

Q:關於Unity 4到5移植你最想與大家分享的三點是什麽?

A:有一個官方影片(英文)是關於新著色系統的,它講解了所有的輸入細節。你不僅僅需要觀看影片,還要從中學有所用。

檢查你的dll庫並確保所有的設定都是正確的。

仔細閱讀Unity 5試用版頁面的升級指南,因為其中列出了所有需要注意的所有要點。

Q:最後一問,Facepunch Studio的下一步計劃是什麽?

A:幾乎和現在正在做的一樣,Rust是一個長期專案。《Garry’s Mod》推出也將近十年了,而且我們對Rust也有同樣的使命。還有一些正在進行中的原創專案。

Q:關於Unity 5或Rust你還有其他和大家分享的嗎?

A:千言萬語終歸一句,謝謝你們創造出Unity,相比過去它真的讓我們的工作變得更容易且更有趣。

Rust是一款在Steam、PC、Mac和Linux平臺上非常熱門的遊戲。很高興能和Unity暢談Rust的故事,我也非常期待它在Unity 5中的後續開發。



同場加映

您還是不了解Rust在玩甚麼嗎?小編貼心的從Youtube找了一篇老皮的Rust直播精華篇給各位了解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著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