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2016年Q3:手遊市場總觀報告

作者:LEON CHEN 原文

潤稿:Kelvin Lo





本季報告重點:
  • Android和iOS玩家在Unity遊戲上的日平均連接次數非常接近(Android 2.4,vs iOS 2.38)
  • Android玩家每天約花26.6分鐘玩Unity開發的遊戲,iOS玩家均值為19.8分鐘
  • 手機的遊戲時間是平板電腦近5倍
  • 平均遊戲時間最高的前五名國家分別是加拿大、波多黎各、德國、荷蘭和英國,美國則位居第6,中國位居第13,台灣位居23。
完整圖表
在過去的一季度裡,採用Unity製作的遊戲在近24億台的設備有將近50億次的下載安裝量。之前的報告主要焦點在於不同設備的地區安裝量,用來幫助開發人員瞭解他們的玩家來自哪裡。本季度的報告中,我們將觀察玩家怎麼花時間在遊戲中,意思就是如何定位和吸引課長級的玩家。

有趣的是,Android玩家每天平均玩Unity遊戲的時間比iOS的玩家多34%,因此,如果兩個平台都要開發的話,可能以Android版本為優先考量能獲得比較多的遊戲時間測試。畢竟連線時間的長短會是關卡設計和廣告等相關設計的重要依據。


從iOS(國家/地區)安裝量來看,前25名中,加拿大、波多黎各、德國、荷蘭和英國佔據了平均連線時間的前五名。然而在Android的安裝量來看,波多黎各和加拿大並列第一。


Android的連線長度+頻率


約88%的Android連線發生在KitKat 4.4及更高版本,最新發佈的Marshmallow 6.0中的連線量最大。玩家玩Unity的遊戲平均每天產生2.4次連線,平均時間是11.18分鐘(中國地區為11.08分鐘),也就是說Android玩家平均每天花26.6分鐘玩Unity開發的遊戲。

iOS的連線長度+版本


與Android差異不大,iOS玩家的平均連線次數是2.38次。但是每次連線的時間要比Android短將近20% ,平均8.12分鐘(中國地區平均為8.84分鐘)。也就是說iOS玩家平均每天花19.8分鐘玩Unity開發的遊戲。

iOS版本相對Android系統更加統一,有91.6%的連線是發生在最新的兩個版本中。在短短幾週內,iOS 10的使用量猛增,佔據了所有連線量的一半。但是,這兩個最新版本卻沒出現在平均連線時間的排行前10名。這個結果驗證了一個說法:大多數的玩家不會急著更新版本,但如我們看到的,這些人也都不是強連線的玩家。




手機 VS 平板電腦

你可能會認為玩家在像是平板電腦的大型設備上玩遊戲的時間會更長,但資料顯示正好相反。在Android手機與平板電腦之間,連線時間差距僅有1%。事實上螢幕較小的手機遊戲連線數是平板電腦的5倍以上。而螢幕大小對iOS系統影響比較小,iOS手機與平板電腦的連線時間相差僅有4%。對比Android設備,螢幕較小的iPhone產生的連線數只有較大的iPad的2倍。

新iPhone表現


第三季度最新的iPhone 7以及iPhone 7 Plus發佈了。在發佈後最初的三周內iPhone 7使用Unity開發的遊戲安裝量是iPhone 7 Plus 近三倍,這就潛在的表明螢幕大的設備銷量在減少。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iPhone 7是第一款沒有運營商的補貼的蘋果手機(美國)。

如果對比iPhone 7前二周使用Unity開發的遊戲安裝量與iPhone 6s同時期的安裝量會發現增長速度減緩,iPhone 7的安裝量比iPhone 6s要低20%。但是iPhone 7 Plus的安裝量比iPhone 6 Plus高出10%,說明大螢幕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

國家與平台的連線長度


從資料上看,沒有哪個國家或地區在玩家連線資料上有顯著領先。不論在什麼作業系統中,這些資料都很接近。在遊戲連線時間方面手遊玩家的習慣在全球的表現幾乎一致。但是在平台之間就出現了差異。大多數國家和地區中,Android玩家遊戲的平均時間比iOS玩家要多2分鐘。在總下載安裝量排在前列的國家中,加拿大、波多黎各、德國、荷蘭和英國是平均連線時間最長的5個國家和地區,美國排名第6。中國則以10.41分鐘名列第13名。泰國,巴基斯坦,馬來西亞,台灣(10.04分鐘)以及越南的平均連線時間是前25名裡的末班車。

下載高解析度的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著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