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Unity HDRP技術] Unity偶像,Project SU-A介紹

來源: Unity Korea
原文: 連結
潤稿: Kelvin/達哥





Unity 虛擬偶像 - Project SU-A計畫

隨著即時引擎在各領域中被廣泛的運用,筆者對數位角色的興趣日益增加,並研究如何從Unity引入各種虛擬偶像。 其中,我遇到了金賢日(김형일 音譯),他正在用Unity製作數位偶像,進而認識了這個計畫。本文將以計畫作者的角度來分享這個計畫的內容。


“我想做一個活人。 讓觀看者看一個虛擬空間中的角色,卻感覺像活著的人。
by 김형일”


計畫起源

開始時想法是我想做一個即時運算的偶像角色,是可以讓觀眾感覺活著的人。也想挑戰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隨著專案的進展,一個一個實現目標讓我非常開心。

作為一個3D角色美術,我入行遊戲業經歷了10多年各種專案的角色製作歷練,但遺憾的是這些都無法表達真實角色的感情。當我看到今日的圖形技術演進,我認為現在已經到了可以實現的階段,於是我開始這個挑戰。

Youtuber原型 - Touch Girls

我決定離開當時的公司,並開始第一個計畫,針對手機平台名為Project Touch Girls的遊戲。 這是一個互動約會模擬遊戲,你可以透過手機觸摸角色互動。



2018年 Unity Korea直播介紹 Touch Girls


我是一名美術,嘗試自己做一個這樣的專案時,編程對我有很大的障礙。 還好當我進一步學習時,Unity的C#的難度對於我這樣的美術來說還能掌握。 我也針對品質的部分做了很多測試與調整,讓它實現我想要的外觀。

當我看到Unity新的異教徒Heretic Demo和其他HDRP Demo都展現了驚人的品質。 我認為這已經達到了能表達我作品的CG品質。

Project SU-A

當我看到了HDRP的潛力時,我認為用即時運算的偶像而非CG偶像的時機已到,所以我離開了公司,開始認真研究。不單圖像式的呈現偶像的表演,而是能夠和真人互動的角色。

Touch Girls之後,新的SU-A計畫已經運作了將近一年,我在2019年12月31日,我在Twitter上推了一個影片,一天有近20萬次瀏覽,反應超好。

著名的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也轉推了,即使到現在還是很多人轉發。


很多看過影片的人問說:“你是在Unity中渲染的嗎?“所以我又上傳了其他Unity編輯器的照片,很多人都說:“我不敢相信”和“真的很棒”之類的推文。著名的CG網站80lv也有一篇報導

80lv針對SU-A的報導



開發畫面, 從原本的Unity 2018轉移到2019.3。HDRP版本是7.1.8


為何不使用3D掃描而是自己建模?

首先,如果是人物掃描,那麼需要的設備比較麻煩,要找到符合你心目中的角色模特兒也不容易。而且我的專業就是做人物角色,我喜歡做角色,我在產業對製作自己想要的角色也很有信心,反而對於掃描人物技術有充滿疑問。

最終,從大家對我的作品反應她就像一個活人,這讓我很自豪。



專案進行中要展示的內容

角色要感覺像活人,不只如此,人物的表情動作也要達到時下漂亮的標準。有別於西方文化與東方文化的不同,東方文化和K-POP興起,這樣的文化韓國最懂,我想要做出能證明這點的代表作。

目前,角色的臉部表情用了大約50個Blendshape節點,我也在研究表情和表情之間的轉換如何看起來更自然。

輕咬下唇的感覺就像真人


皮膚



皮膚的呈現是製作女性角色時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HDRP的StackLit無需修改即可使用,而8K Albedo貼圖作為額外的細節紋理,來表達皮膚的細節貼圖。



頭髮

頭髮Shader基於Unity的Shader Graph的Hair Shader。目前我們正在研究各種方法來實現根據角色的運動來表達頭髮的自然飄動。

Shader->HDRP->Hair Graph來建立HDRP的頭髮著色器

動態變形應用在衣服和頭髮的移動。目前正在進行各種測試找出讓飄動更自然的算法。


可以從這裡看影片展式



影片中我使用iPhone X進行動作捕捉和眼球追踪。從移動整個身體到移動手指,成果都在計劃之中。目標是自然即時顯示整個身體的動作。可以從Package Manager下載AR Face Tracking來實現這個功能。




自然的角色行為

作者在Unite Seoul 2018上分享了主題為“如何用Unity通過手機建立美麗的角色”的演講。 他也分享了如何避免產生恐怖谷效應的重點。



Unite Korea 2018的演講(韓文)



在Project SU-A中,我們更改了HDRI的來源,更改了T恤的顏色,調整到讓角色看起來更自然。首先,我將T恤的顏色更改為白色,並調整了後製處理的Bloom、Color Grading、White Balance等。調整Post Porcessing的一些設定,從正面向角色打了盞聚光燈,這麼做是模擬在真實工作室中拍攝模型的照明。

照明太強導致人臉曝光太多。因此我不得不修改和補強角色臉部表情(如妝容)的材質。這個過程讓我感覺好像是幫一個真實的人化妝補光,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經歷。



Project SU-A目標

這個計畫仍然有許多東西正在準備,目前也還沒有談成任何投資計畫,不過我已經實現了角色服裝和細節製作流程,我們可以用比較高的標準來完成,並像活人一樣扮演虛擬偶像的角色,目標是做到這一點。


作者的辦公桌,大部分時間都在這裡完成這個專案



如果你對這個專案有興趣,或已經產生戀愛的感覺,可以到作者的Twitter去關注、支持他.... 的女主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著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