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Unity案例分享:全景3D還原梵谷經典畫作

原文
潤稿:Kelvin Lo

本文為大家分享一位來自以色列的3D設計師Ruslan Sokolovsky,利用3DS Max及Unity將梵谷經典畫作Bedroom in Arles還原為真實可互動的3D場景,讓參觀者穿越到梵谷所處年代,感受當年大師創作時的美妙意境。

Hi 我的名字叫Ruslan Sokolovsky,來自以色列,我和你們大多數人一樣一生都在畫3D,做為一位自由畫家已經有13年經驗。接的案子多為電影、電視廣告或者一些即時演算的動畫。由於一直是單打獨鬥的關係,因此經常需要瞭解作品的整個製作流程,從建模、渲染到剪接最終的成品。這些經驗也讓我有機會嘗試並了解CG領域很多的新功能。

有時專案間的空檔我閒不下來會接一些小專案。碰巧接了一個幫Android製作3D桌布的專案,讓我有了很棒的體驗,這樣的專案能讓我自由發揮創意,也沒有客戶要我改來改去。我開始著手做了鐵達尼號沈船場景、外星人世界和重建歷史故事場景。
其中一個想法是重建名畫裡的場景,所以我從Escher、Goya和Sezane的作品開始...

最後完成了我最愛的梵谷名作,亞爾的臥室(Bedroom in Arles)

我僅有的參考資料只有網路上的梵谷畫作和一些描述房間內部細節文章。但梵谷的畫作屬於印象派,僅根據畫作根本無法還原出房間原本的透視與結構,所以我乾脆放棄從畫作角度切入的想法。

場景建模並不複雜,主要目標是保持物體面數儘可能的低,畢竟移動平臺的效能是一大挑戰。因此場景的模型都非常簡單,都是一些非常基礎的模型,用的也是3D建模軟體的標準建模技術。我喜歡用3Ds Max,它有我想要的所有功能,整個場景最終三角面只有1萬。


由於場景是房間內部,所以我用標準建築的光照設定。陽光透過窗戶灑向房間的地板、椅子和床,平衡這些物體的顏色與光照讓整個房間呈現出最好的效果。為了保持較暗的陰影,我把gamma設為1.0。




APP主要的概念是使用即時互動的方式,讓玩家根據喜好改變佈置的顏色和貼圖。所以我為大部分的模型都做了幾套素材,玩家可以自由變換組合,搭配出完全不同風格的場景。這種玩法也讓原先的場景更加豐富,為用戶打開了更為廣闊的想像空間。



建好模型並完成光照烘焙之後,我將場景匯到Unity做最後的設定,透過程式來達成玩家能即時改變房間風格的功能。玩家可以改變牆上掛的畫(梵谷的其它畫作),或更換牆壁、地板或傢俱的材質。你可以像裝修自己家一樣,去改變梵谷1888年在法國普羅旺斯短暫停留期間的臥室。

App版本針對手機做了優化,可產生Android的3D動態壁紙。
App提供9個相機可以讓你切換視角之外,它還支援陀螺儀,旋轉手機就可以看到房間各種不同的角度。

以下是放在Sketchfab的版本可以稍作體驗,要體驗Unity發佈到Android的版本請到Google play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著作人

網誌存檔